70年披荆斩棘,70年风雨兼程。这七十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,解放思想、实事求是,同心同德、艰苦奋斗,开拓进取的七十年,是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七十年,也是党史研究长足进步的七十年。
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
小时候,坐在奶奶身边,翻着一张张旧照片,听她诉说着家乡的故事。大通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,境内山水兼具,上窑山、舜耕山是大通的“城市客厅”,这里林立挺秀,绿影婆娑。三万多亩的高塘湖、五千多亩的蔡城塘交相呼应,淮河干流穿流而过,如玉带把翡翠和宝石串联起来。而今,旧貌换新颜。大通交通便利,高速、高铁、铁路、水路四通八达,水运通江达海,淮河大桥建成通车,新港规划建设,淮蚌高速、京福高速、淮滁高速、合淮快速通道、九龙大道、G206国道等交通大动脉将大通与全国各大城市紧密相连,大通已成为淮南乃至皖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。还有,位于美丽高塘之滨的国家4A级景区上窑森林公园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“新四军”纪念林,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并延伸了党性教育“红色专线”,已成为党性教育的“必修地”,承载厚积薄发的坚实力量。
“永久保管党和国家历史档案的基地”
从1909年起,第一口新井在大通老北沟开挖,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矿区就此奠基成为淮南煤矿发祥地。七十年代末,因煤源枯竭,大通矿报废、九龙岗矿接近收作,全局生产能力下降,严重影响经济建设。1979年矿务局党委果断响应,制定以调整改革为中心的“五大”战役,打好开拓延伸、机械生产、三层回采、科技发展和安全生产之仗,确保老矿改造目标完成。而今,大通打优煤电资源牌,更加注重“五大”发展,与经济发展同步规划、同步发展、同步提升,开创转型发展新阶段。
经历百余年,史志见证了大通矿开拓创新,采煤工艺全国领先,矿业工人改革采煤方法,推进产量发展。从清末时期,大通作为县级管辖区域,经济落后,地瘠民贫的条件到现代化农业(洛河)、草莓、葡萄基地深受远近群众喜爱,每逢节假日,会吸引大批游客。以大通工业新区为基础平台,大力发展机械装备制造、智能服装加工、新建材料、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,园区规模效应凸显。
新时代史志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
当文字与影像档案一卷卷呈现在眼前时,听着奶奶娓娓道来的故事,感受着时代的闪光点,一个个鲜活的形象,每个时代“最可爱的人”。抗战期间,淮南矿工先后参加新四军的约有400多名,他们“特别能吃苦、特别能战斗、特别能奉献”,与全国人民一起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,迎来民族解放的曙光。翻着一页页档案,重温历史故事,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诉说着“但愿君心似我心”的期盼和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”的誓言,诉说着革命战争时代“舍小家为大家”的坚定无悔。
在新的历史时期,存史资政的党史研究工作已拥有了比过去更优越的物质条件,配备了优良的软硬件设施,作为新时代党史工作者,要时刻铭记为党管党、为国守史、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,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对党史、国史、民族史的重要意义,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,深入学习党史、新中国史,把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守护好、传承好、传播好、践行好。
历史车轮滚滚向前,新时代潮流浩浩荡荡。一张张照片档案、一件件实物、一册册史志,谱写出一代代劳动人民的故事,留下了无数革命先辈的足迹,承载了数以万计大通人的记忆。历史见证70载春华秋实、岁物丰成,它留住最真实、最宝贵、最朴实的奋斗经验和抗争经验。
七十载满浸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热血、智慧和青春,凝聚着中华民族大家庭同心同德、守望相助,记录着中华儿女辛勤劳作、发明创造、自强不息,深深影响着我们基层工作者敬终如始、扎实工作,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凝聚民族梦想,长风破浪,直挂远帆,砥砺前行。